香港人嫁去台灣, 從簽字結婚 (台灣稱為登記結婚), 到申請居留證, 再到申請

定居,還有其他生活瑣事一堆, 真的有超多文件要辦理的, 超級多~~

因為剛結婚不久, 乘自己對這事的記憶還剩一點時,

趕快把人生中難得的經歷記錄下來

(本人記憶衰退超快, 大概再過個一頭半個月, 應該就會忘了 哈哈)

其實網路上也不少這樣的文章, 所以這次也只是把資料整理和更新一下,

一方面給自己留回憶, 另一方面給有需要的朋友參考一下

 

第一篇要記的是香港永久居民要在台灣登記結婚需要的文件和程序

 

在香港要準備的文件大概就是4樣.

(1) 無結婚紀錄證明書(單身証明)

首先要申請無結婚紀錄證明書(單身証明)

申辦方法:

 

可以上網下載申請表, 填好郵寄到婚姻登記處, 詳情可以參考這個link:

http://www.gov.hk/tc/residents/immigration/bdmreg/marriage/applyabsence.htm

 

或是可以親身到 婚姻登記事務及紀錄辦事處辦理

地址:香港金鐘道六十六號金鐘道政府合署低座三樓
電話: 2867 2787 

 

費用翻查結婚紀錄費用港幣140

證明書的費用港幣680
如郵遞香港以外地區另加附加費港幣70
也可以現金、易辦事、劃線支票
或銀行本票支付

申請時間: 網路上寫一般九個工作天 (不含郵寄時間, 也不包括星期六,日)

但是我那天一去, 只等了2分鐘吧, 就有人服務了,

而且非常快速的, 填表, 繳錢,然後工作人員就說: "你坐著等10分鐘,

我們查自你的記錄, 如果沒有結過婚, 等一下就可以發證明給你."

哇哇哇 有沒有這麼快 結果就是這麼快速, 我還沒驚訝完,

就拿到我的無結婚紀錄證明書了  

就這樣, 不到20分鐘, 就燒了我八百多塊

 

記得單身證明只有3個月的有效期喔, 所以請有要登記結婚的朋友,

先確定好要登記結婚的時間, 再去申請:)

然後記得要早上去辦, 這樣比較有充裕的時間,

把拿到的單身證, 拿去驗證, 本人就是差一分鐘就趕不上了

 

(2) 單身證明驗證

 

拿到單身証明後,馬上拿去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(簡稱 "辦" )驗證,

 

要驗證過, 才有效喔! 

單身證明驗證所需資料:

 

無結婚紀錄證明書, 文件證明申請表,

香港身分證正本+影印本,還有驗證費用港幣160

地址:香港金鐘道 89 號力寶中心第 1 40 樓(記得是40樓,不是4樓!!)

收件時間:週一至週五:上午九時至下午一時

(1點整就停止收件喔,他們超級準時的!!!)

發件時間:週一至週五:上午九時至下午五時

文件齊全後隔兩天就可取回驗證過的單身證明~

(放心, "台辦"給你的回氣上, 會印上可取證日期和時間.

記得要早點去辦單身證明, 拿到後就馬上去"台辦" 辦驗證,

因為他們一點鐘準時不收件,

晚一秒(是有點誇張, 嗯~~ 晚一分鐘)都不理你(超有個性= =)

先前在網路上看都說是2點收, 結果我還慢慢走去,

沒想到到40樓時,剛好就12:58分, 我還在張望去哪裡取票時, 

有一位男職員馬上叫我說去門入口旁取票機取票.

說時遲, 那時快, 正當我明白他的意思, 要去取票時,

有另一個職員, 就把取票按鈕封了

我一看, 一點整= =, 速度之快, 簡直比奧運叱遊泳比賽還準

還好那位職員有看到我是在1點前進去的, 所以說把我的也辦了. 

結果隔不到5分鐘, 有一位外國人急急趕來, 沒想到還是晚了,

結果職員怎麼說也不肯幫他辦, 只好改日請早了


(3) 你的身份證 + 香港護照

(4) 你的個人印章

因為在香港, 我們都沒有使用印章的習慣,

而我也不知道台灣對印章有沒有特別的規格要求,

所以當時就有先請我老公在台灣幫我刻了一個, 價格好像也有便宜有貴的,

主要是看用什麼刻吧. 不過台灣好像還滿常會用到印章的,

所以就刻一個好一點的放著. 

 

 

至於在台灣的另一伴, 需要的文件有

 

(1)結婚書約(可在戶政事務所網頁下載)

 

這件事交給了我老公負責, 也怪自己太沒上心, 沒去查看資料,

不知道說原來填寫的那2張書約, 就是正式版的 "結婚證書" 囉
我一直以為會是我們填完,戶政事務所會用電腦把資料存檔,

再印一份完整版給我, 再貼照片.

結果完全不是這樣, 而且我老公給我用不同顏色的筆來填資料= =

當整好全部東西, 離開戶政事務所時, 我還問他多久會收到正本,

他說: "這就是正本!你沒看到印了證婚人印章? "時 ,我差點沒把他就地正法 

知道是正本, 還給我用不同顏色的筆填, 是怎樣!!! (想起來還在氣)

所有大家填結婚書約時要小心,因為你怎麼填, 它就長什麼樣.

可憐我這美女 (本人愛乾淨, 整潔), 卻"生" 了個 "彩色娃" 

我還有看過一些人到書店去印很漂亮的><

(2)台灣另一伴的戶口名簿、身分證(非台灣人用護照)、印章(或簽名);

 

(3)驗證過的單身證明;

(4)
男女雙方證婚人蓋印章;或是事先給他們填好, 蓋好

(5)
台幣50元, 換身分證;

(6)照片. 我忘記需不需要照片, 印象中好像不用, 好像申請居留證時才要. 

準備好所有資料, 就可以到另一伴在台灣的戶籍地的戶政事務所辦登記結婚. 

過程也很快, 取號--> 填結婚登記申請書--> 蓋印--> 繳錢--> 換身分證

DONE!!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Joyce琳 的頭像
    Joyce琳

    Joyce琳

    Joyce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